南京大学教授徐雁给我校师生作《书香致远——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讲座

时间:2019-09-26 10:44:49 作者:  浏览数:

925日晚,南京大学徐雁教授在富春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最是书香能致远——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的专题讲座。

徐教授围绕“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以及“怎样读书”三方面,分享了自己关于阅读的见解与感悟。首先,他通过对一幅波兰画作的欣赏,启发同学们既要宏观看全局,也要微观知细节,进而引出“唯有书香能致远”的理念——即知识和阅读对人生的重要性。而后,以高希均先生“新读书主义”阐明了读物选择的重要性,号召大家从“一流书”中汲取精神“维生素”,并推荐了10种中国经典读物。最后,通过对《西游记》和《围城》的解读,给大家作了“怎样读书”的示范。徐教授的讲演深入浅出、娓娓道来,300余名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徐雁,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暨图书馆史研究委员会副主任,2018年“全民阅读十佳推广人之一。长期从事图书文化史和阅读文化研究,并致力于阅读推广实践工作。著有《南京的书香》、《藏书与读书》、《秋禾书话》、《到书海看潮》、《沧桑书城》等。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信息素养教育”第3讲《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在科研中的应用》

下一条:关于图书馆2019年国庆节期间开放时间安排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