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雕刻时光,印活历史”雕版印刷体验活动

时间:2019-12-06 11:00:59 作者:  浏览数:

124日下午,图书馆在富春馆区举办了以“雕刻时光,印活历史”为主题的雕版印刷体验活动。

雕版印刷术在印刷史上有“活化石”之称。它用整片平滑木板刻出书稿阳文底版,版上蘸涂墨汁后将纸覆于其上用棕刷轻刷,从而得到印有文字书页。雕版印刷术最早出现于我国唐代,延绵千年至今不绝,2009年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指导老师简单介绍雕版印刷概况并演示印制工艺后,三十余名参与体验的读者热情高涨,轮番试手上墨、匀墨、铺纸、覆纸、拓印、起纸等工艺,体会传统雕版印刷技艺带来的乐趣。通过亲手操作体验,大家既学习到了传统雕版印刷术的相关知识,更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上一条:图书馆举办“中医药古籍文献资源与利用”讲座

下一条:讲座预告:中医药古籍文献资源与利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