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医古籍类书库(古今图书集成医学部)

时间:2018-07-23 11:18:22 作者:  浏览数:

访问方式:IP认证访问,校园范围内即可免费访问

数据库类型:古籍数据库

联系人:图书馆技术服务部 蒋老师

联系电话:86613584

根据全球最大的百科全书《古今图书集成》整理而成,收录了我国清朝雍正三年以前的全部医学巨著,共计1304部、2024卷、4000多万字,容量7G,是当今最完整、最权威的综合性中国古代医学百科全书。

中医古籍类书库所包括和涉及的医药卫生内容与资料,不仅十分广泛和极其丰富,而且在有些部分又是十分集中和极其系统的。它所包含的医药内容,不仅彙聚了医学理论和临床各科病症的治疗经验,并且收罗包举了丰富的药物本草、养生之道、解剖生理、气功服食导引、卫生防疫与心理精神卫生、医药制度以及医籍文献等各方面的宝贵内容与珍贵资料。这些包罗巨集富的内容,不但在一般的医药著述上是难以看到的,即使在我国历代的类书中,也极其少有的。

该资料库所包含的医药卫生内容,其取材不仅局限于医药典籍方面,而是徵引了大量的经、史、子、集、笔记杂著以及地方志等大量文献,这些文献和资料,在一般医药著述中也是很少涉及和难以见到的。它不仅给读者储备了丰富的资讯,带来了检索之便,而且有利于读者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启发思维、把读者带入丰富的知识汪洋和宽广的科学天地之中。

中医古籍类书库能清晰展示中医药学和有关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学术渊源及内在联繫,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影响与渗透脉络;在一些学术问题和具体事物上,也充分展现出其起源和发展演变的整个过程,及其历史、社会与文化背景。例如中医经典著作和学术理论中的天人相应学说,就与古代哲学、力学、儒家学和有关诸子著述中的天人合一论述等思想理论息息相关,一脉相承。例如在《庄子》、《礼记》、《管子》、《朱子全书》、《性理会通》等书中,就有许多这样的论述,而这些内容在中医古籍类书库中,都有大量徵引载录,这就对这一问题的考察瞭解和研究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上一条:浙江图书馆馆藏珍贵古籍数据库

下一条:瀚堂典藏古籍数据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