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姻得良药“青娥丸”

时间:2021-01-18 08:13:58 作者:  浏览数:

郑姻(公元762-829年),字文明,唐宪宗时,任中书门下平章事(宰相),居相位4年而罢。唐元和七年(公元812年),郑年方五旬,奉朝廷之命,出任岭南节度使。因年高体弱,加之南方地势卑湿,郑姻任职不久即因湿邪感伤内外,身体阳气日渐衰竭,引起多种疾病发作。服用钟乳石等“补剂”,百端不应,苦无良策。一位来自词陵国(今印尼爪哇岛中部)名李摩诃的船主,获知郑的病况后,前来探望,并向郑献上一方已配好的药,嘱病者服之。郑初时未敢服用,经摩诃再三苦劝,始服下。服药后七八日,郑病情开始减轻,于是又坚持服下去,病便慢慢痊愈了,身体也强壮了许多。郑笃信此方之功力。

3年后,郑相国罢郡归京,将此方传于他人,经多人服用后,发现该方不仅对腰痛、脚气(因湿造成的下肢肿胀或痿软症)等有良效,而且经常服该药还能“壮筋骨、活血脉、乌鬓须、益颜色”。服此药可使人鬓发变黑,人显年轻,具有美容养颜的效果,对老年人可起悦心明目、延年益气的作用。此方功效卓著,后人有诗赞曰:“三年持节向南隅,人信方知药力殊,夺得春光来在手,青娥休笑白髭须。”青娥者,古代指少女美貌,也指耳前鬓发。“青娥丸”之名大概就缘于此。

其实,李船主所献药方仅有两味药,即“青娥丸”中之主药补骨脂和胡桃肉。此方制法和服法是:将补骨脂洗净研为细末,胡桃肉去内皮捣如泥,用蜜与糖和匀,贮于瓷器中。每日早晨以暧酒调药一匙服用,后以饭压,或以开水调服亦可。后来“青娥丸”中又加入杜仲炭或蒜,制丸服用。此方主治肾气虚、五脏虚损、各类腰痛及脚气等症。近年有药理研究证明,服用“青娥丸”不仅有补益肾气和延缓衰老的功效,还能提高骨密度,对防治中老年人骨质疏松有良好效果,是老年人的保健佳品。 (河北 王群海)

上一条:单味灵毗治愈柳宗元腿疾

下一条:蒲松龄演义鹿衔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