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色中医药】宋氏女科冠浙东 肇唐兴明传《秘书》

时间:2022-12-08 08:30:45 作者:  浏览数:

宁波宋氏女科,浙江四大妇科世系之一,在浙东久负盛名,历代都有名医胜出。

根据史料记载,宋氏祖居今河南郅县,是当地望族,并非以医术为生。广平公宋璟,由儒精医,每次见到下属生病,都仔细诊治,用药如神。他的夫人余氏偷学其术,专门研究妇人病。时乡里贫妇,没有未受过其恩惠的。宋氏妇科实际上就是从她开端。

宋朝建炎初年,宋钦因中进士而担任七子城使,随皇帝南行,居住宁波。此后,宋家子孙有的因为官而名扬当朝,有的以医术而闻名于世。到明朝万历年间的宋林皋,已经是20多代了。宋林皋精于妇科胎、产、经、带的调治,医名冠誉浙东。林皋认为,妇科医书自《产宝》《全书》之后,间或有新的医理、方药出现,但遗漏者亦多。他结合历代妇科医书,去芜存菁,参合己解,经过筛选,选取灵验、切要的药方226首,于万历四十年著成《宋氏女科秘书》,流传后世。

宋氏妇科,至今传人不绝,可谓渊源久远。起初,宋氏妇科只传子孙,后来也传外姓弟子。如今,宋氏妇科传人遍布宁波、舟山、杭州等地。


来源:浙江中医药文化博览 张平编




上一条:【中医与防疫】瘟疫名方——​普济消毒饮

下一条:【养生专题】食物速效方:咳嗽(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