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博览医书——中医古籍文献数据库

时间:2021-07-06 16:50:12 作者:  浏览数:

访问网址:http://www.imedbooks.com

试用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2月28日

访问方式:校内IP范围(含附属医院)正常访问,校外通过学校VPN进行访问

简要介绍:

“博览医书——中医古籍文献数据库”是山东麦德森集团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重点打造的以中医为特色、中西医相结合的医学知识信息服务平台,是以独有的知识组织管理专利技术把中医古籍、现代图书、临床知识库、本草、历代医家、经典名方、名医经验等信息模块融为一体的医学知识数据库。数据库通过知识碎片化和知识重组,构建了独有的医学知识关键词检索的词网系统和知识地图,实现了医学知识的互联互通、通检通查。

数据库对春秋战国到清代的相关中医古籍文献进行梳理和挖掘,以中医病证为纲,汇集古今中医文献精华,同时对病种的同义词进行整合,为“中医药古籍文献和特色技术传承专项”提供帮助,给临床医师治疗疾病作出参考和指导。数据库包括了首批 25 个中医优势病种古籍文献原文整理,如感冒、咳嗽、哮喘、腹痛、心悸、胸痹、不寐、头痛、眩晕、中风、病证、癫狂、胃痛、泄泻、便秘、郁证、血证、痰饮、消渴、虚劳、水肿、淋证、黄疸、痹症、痿证等。

使用教程:http://www.imedbooks.com/web/portal/getPublishInfoPage?title=video

联系人:古籍建设部狄老师 电话:86633023

附件:“博览医书——中医古籍文献数据库”业务介绍

图书馆

2021年6月29日


下一条:【试用】中医药基本古籍数据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