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新书通报

时间:2021-05-06 14:58:33 作者:阅读推广  浏览数:

    2021年4月,图书馆到馆上架新书共1931种,4248册。其中,人文社科类图书1085种,2350册;医学类560种,1301册;自然科学类(除医学类)286种,597册。4月新书书单详见附件,新书优选推荐如下:

序号

题名

作者

出版社

索书号

内容简介

1

和狗狗的十二次哲学漫步

()麦高恩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

B5-49/5006

12次遛狗,12个哲思时刻。一个喋喋不休的主人,一个听到哲学术语就头疼的狗狗,一场有趣的哲学脱口秀。学哲学就像遛狗,可以选择不同的路线,甚至目的都可以不同。这是一本狗狗也能“听”懂的哲学导读,这本书是写给人的,而不是写给狗的,解决的是人的问题。作者用最生活化的例子讲述身边的哲学,用哲学来理解当下生活。

2

经济学入门50讲:普通人也能读懂的经济学

张是之著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F0-49/1263

本书着力梳理一条正确的经济学学习入门路线,并穿插对比介绍不同学派之间的观点差异。作者一向主张,零基础无数学,也可以学好经济学。书中不像传统经济学那样用数学图表建模来呈现经济学,而是着重以语言逻辑的方式来展现经济学的力与美。

3

这不科学!:如何科学地思考伪科学

()席克,()沃恩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G301/0040

本书深入思维层面,运用逻辑原理求证如今被大众广泛追捧的超自然现象,分析事物存在的根本理由,告诉你伪科学之所以不科学的原因,一举击碎似是而非的伪科学幻象。此外,运用独创的“查究公式”拆解实例,教你掌握比大多数人更理智的思考能力,依靠自己做出科学、理性的判断。

4

读研指南:搞砸研究生生涯的57个教训

()哈格蒂, ()道尔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G645.5-62/6844

要读好研究生,光埋头苦学可不够。作者指出了57种搞砸研究生生涯的方法,每一种都可能成为毕业路上的阻碍。但作者可不是想大家毕不了业,针对每一种阻碍,他都提出了解决之道,旨在帮助所有即将攻读和已在攻读研究生的学生们充实、有效、顺利地度过研究生生涯,同时,也为有意攻读研究生的学生们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5

如何抑止女性写作

()拉斯著

南京大学出版社

I106/5040

本书是女性主义者乔安娜·拉斯的著名文论,她在书中模仿文学评论中的惯用论调,以反讽的方式写了一份“抑止女性写作指南”,以此尖锐地指出和批评那些施加在女性作者身上,阻止、贬低和无视女性写作的社会阻力。同时,这又是一部主流视野之外的文学史。有人曾贬抑女性写作,有人是被贬抑者,而有人两者皆是。

6

春夜

蔡骏著

作家出版社

I247.5/4470C

千禧年之交,文学少年蔡骏遇到神秘同龄人张海,两人同为春申厂工人子弟,秘密探索工程师遇害之谜,却目睹古老工厂灰飞烟灭。时光凋零,物是人非,两人在葬礼后重逢,拾回“把厂长捉回来”的执念,蔡骏带领一群退休老工人,开始跨越上海百年历史,大半个中国,乃至半个地球的惊心动魄的真相之旅。

7

请给我一个能遛狗的男朋友

七朗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I247.57/4030Q

书的内容灵感来源于作者真实的养狗经历和丰富的人生阅历,讲述了一个代入感极强、情场与职场双失意的骨灰级宅女因为收养一条流浪狗而改变生活的治愈故事。既有人与萌宠的彼此温暖救赎,也有爆笑的单身铲屎官养狗血泪史;既有职场、情场双扑街实录,也有提神提气的“丧到极致”式人生大反击。

8

猫、爱因斯坦和密码学:我也能看懂的量子通信

神们自己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TN929.1-49/3522

作者是知乎物理科普热度第一人,作品常年占据畅销榜top 3。曾出版电子书5本,其中本书常年占据销量top320万知友惊呼秒懂。画风鬼畜、文风奇葩。零门槛、全年龄段都能读能秒懂的科普作品。105张原创手绘全彩漫画,图解10大量子实验,回眸15位科学天才的群星闪耀时刻,展望未来无处不在的量子黑科技。

9

演说之禅:幻灯片呈现与沟通的艺术

()雷纳德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TP391.412/1022

本书是使读者从幻灯片演示制作的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最好读物。本书讲解的不是幻灯片软件的功能和操作,而是如何从思想上、方法上来思考幻灯片演示。在这个新版中,作者提供了全新的示例,帮助读者获取灵感,展示了如何利用简约原则和讲故事的方式与观众建立良好的联系。适合经常使用幻灯片并希望制作的幻灯片更赏心悦目、形神兼具的读者所使用。


上一条:2021年5月新书通报

下一条:2021年3月新书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