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新书通报

时间:2021-04-01 16:02:14 作者:阅读推广  浏览数:

    2021年3月,图书馆到馆上架新书共1773种,2088册。其中,人文社科类图书974种,1138册;医学类625种,739册;自然科学类(除医学类)174种,211册。3月新书书单详见附件,新书优选推荐如下:

序号

题名

作者

出版社

索书号

内容简介

1

煤气灯效应

()斯特恩著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B84-49/4226

在这本开创性的著作中,拥有超过30年心理咨询经验的知名心理治疗师罗宾·斯特恩博士向你展示了煤气灯操纵的运作模式,从认清煤气灯操纵的三个阶段,到停止煤气灯操纵的五种方法,以及你该如何决定哪些关系还有救、哪些需要尽早离开的判断准则。只要提高警觉、保持坦诚、学会求助,你便可以立刻终止这些毒性关系。你也会发现,你值得对自己更好一点。

2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戴博德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

B849.1/4342

这并不是一本写给孩子看的书,而是一本非常有深度的心理疗愈读物。出版20多年来,已成为英国国民级心理咨询入门书。它基于TA沟通分析心理学的理论,讲述了一个抑郁症病人通过十次心理咨询,终于找回快乐和自信的全过程。在书中,可以看到心理咨询的倾听、共情、沟通技巧,也可以看到一个标准的心理咨询流程的模板。读者犹如亲临现场,体验心理咨询的每一个细节,见证疗愈和改变的发生。

3

声音中的另一种语言

()博纳富瓦著

广西人民出版社

I106.2/4323

“学妖”及“四姨太效应”都属于科学社会学的范畴,是对中国当前社会科学技术知识“生产”方式特点的某种概括。两位教授就此两概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沟通,为读者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4

莫比乌斯时空

顾适著

新星出版社

I247.55/7130

本书是顾适八年科幻创作生涯的一次总结,其中既有《莫比乌斯时空》《嵌合体》《赌脑》等人气篇目,也有此前未发表的3篇出色新作《野渡无人》《为了生命的诗与远方》《〈2181序曲〉再版导言》。顾适的文风细致工丽,想象华美绚烂,兼容科幻、言情、悬疑之美。既有对未来科技的冷峻洞察,又不失女性主义的温暖辉光。

5

竹不如肉:西方古代艺术史上的权力和身体

张宇凌著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J110.92/1233

从古埃及的《纳芙蒂蒂王后胸像》、古雅典的《握手言别》雕像、古罗马的《忧郁的罗马人》雕像,到中世纪的《夫人与独角兽》壁毯、文艺复兴时期的耶稣造像和艺术审查,再到现代的西尔维娅斯莱的女性主义画作,作者选取了西方艺术史上的一些名作,并透过作品解读背后的思想和文化 ,带领我们展开了一段大开眼界的艺术之旅。

6

向您告知,明天我们一家就要被杀:卢旺达大屠杀纪事

()古雷维奇著

南京大学出版社

K427/4012

本书作者菲利普·古雷维奇自1994年开始跟踪报道卢旺达的种族灭绝,先后6次前往卢旺达及其邻国,试图探究这场人道灾难的成因,倾听幸存者的讲述,并报道其余波。借由对各方当事人——幸存者、国际组织成员、包括现任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在内的高级政要——的采访,古雷维奇以一种极具推进感的叙事,重构了卢旺达种族冲突的起源、恐怖和混乱而尴尬的劫后现实。

7

我们在四维空间可以做什么:不用计算的18堂数学课

()帕克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O1-49/4640

在本书中,作者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学校教授的数学基础(数字、几何)为起点,逐章介绍二维图形、三维图形,最后构建四维图形,带领读者理解四维空间中的奇特图形和数学理论。此外,本书还介绍了素数的奥秘、纽结论、图论、优化算法、条形码和苹果手机屏幕背后涉及的数学原理以及大小不同的无穷,这些理论最终又巧妙地与四维空间联系到一起,超乎想象。

8

人体简史:你的身体30亿岁了

()布莱森著

文汇出版社

R32-49/4044

一部从头讲到脚、从里讲到外、从30亿年前讲到今天的人体百科全书。从30亿年前漂浮在浅海里的单细胞斑点开始,制造你身体的基因就已经存在了。这些基因可能来自水里的鱼、天上的鸟,甚至已经灭绝了的恐龙,经历了漫长的30亿年,才造就了现在这个独一无二的你。

9

如何不切实际地解决实际问题

()门罗著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Z228/3760R

比尔·盖茨盛赞、全球畅销科普作者兰道尔·门罗新作。用超凡脑洞告诉你,再普通的任务都有一个荒诞却符合科学原理的解决方案。针对每个人都会在生活中遇到的普通问题,科学怪咖兰道尔·门罗用专业、严谨的多学科知识和大出天际的脑洞,一本正经地给出荒谬却有趣的回答,完全刷新你对这个世界的认识。


上一条:2021年4月新书通报

下一条:2020年11月新书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