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新书通报

时间:2021-07-07 10:05:09 作者:  浏览数:

  2021年7月,图书馆到馆上架新书共978种,2459册。其中,人文社科类图书583种,医学类304种,自然科学类(除医学类)91种。7月新书书单详见附件,新书优选推荐如下:

序号

题名

作者

出版社

索书号

内容简介

1

关于善恶的对话:一个部落旅行者的故事:a   traveller's tale

(英)阿尔蒙德(Brenda Almond)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B82/7124G

本书可谓英国版《苏菲的世界》。作者描述了一个旅行者在一个虚构的艾洛依部落的经历,探讨了人应该自私吗;什么是权利;为什么要生孩子;谁应该为孩子负责等问题,介绍了这些问题背后的伦理学理论,让读者对西方伦理学主要理论和实践有一定的了解。

2

幸福的小种子

(日)松浦弥太郎著

现代出版社

B821-49/4831F

本书塞满了可以绽放幸福之花的点子,如找到自己的基本、全家一起吃晚饭、认真过好休息日、培养自我独特性、调查之前先自己思考、勿忘“最初的心情”、彼此成全、让自己的花园与社会相连等。

3

工作的意义:从史前到未来的人类变革:a   history of how we spend our time

(英)苏兹曼著

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913.2-091/4486

剑桥大学的人类学家詹姆斯·苏兹曼绘制了一幅宏大的工作简史。他认为,自动化技术的到来使我们再次处于历史上一个相似的变革时期。如果机器人代替人去做重复性的工作,那么人该做些什么才能更有价值。他希望我们能够以“富足的原始社会祖先为借鉴,思考人之所以为人,而不是工具的意义。

4

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RCCSE权威期刊、核心期刊排行榜与指南.6版

邱均平等编著

科学出版社

G255.2/7741=6

本书首先论述了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的意义、理念和做法。发布了中国学术期刊排行榜,得出了66个学科的中文学术期刊的2个综合大类的高职高专成高院校学报的和5个学科大类中文OA学术期刊的综合影响力评价排行榜。同时,提供了权威、核心学术期刊的排名结果与期刊指南。

5

薄冰英语语法手册:双色本.5版

薄冰,赵德鑫编著

商务印书馆

H314/4430=5

本书内容包括:英语基本语法概念、名词、冠词、代词、数词、形容词和副词、动词概说、动词的时态、语态、助动词、情态动词、介词等的运用。

6

阅微草堂笔记

(清)纪昀著

三秦出版社

I242.1/2760Y

《阅微草堂笔记》是清代纪昀作品,中国古代志怪小说代表作。本书对《阅微草堂笔记》一书进行译注,选取其中较为经典的传世篇目予以收录。

7

医学信息检索.3版

张倩,徐云主编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R-058/1220=3

本书重点讲述了现代医学方面的信息检索与利用,内容包括绪论、现代图书馆文献信息利用、参考工具书、计算机检索、中文医学信息资源检索、外文数据库检索、特种文献信息检索、网络信息资源检索及搜索引擎、网络免费医学资源、课题主题分析与文献鉴别与评价、医学文献写作等。

8

《伤寒论》与病位病性辨证

刘宝厚编著

人民卫生出版社

R222.29/0237

本书主要对《伤寒论》六经辨证与病位病性辨证的关系做一梳理,或者说是从病位病性辨证的角度来解析《伤寒论》的辨证精髓,以期对有志于学习《伤寒论》者提供有益的借鉴。

9

傅青主男女儿外科四书

(清)傅山著

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R2-52/2320

本书为《傅青主男科》、《傅青主女科》、《秘传儿科方论》、《青囊秘录》四书合集。《傅青主男科》以内科杂病证治为主;《傅青主女科》被后世奉为妇科经典;《秘传儿科方论》介绍20多种小儿常见病效验良方;《青囊秘录》详述21种外科疮疡的发病特点,创建98个外科处方。



  • 附件【7月新书书单.xls】已下载

上一条:2021年9月新书通报

下一条:2021年6月新书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