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创新资源与未来驱动高峰论坛

时间:2022-11-30 16:08:12 作者:  浏览数:

为促进我校创新资源共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研产用协同发展,助力推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11月25日,由科研部、研究生院、图书馆主办,附属第二医院承办的学校创新资源与未来驱动高峰论坛在之江饭店召开。副校长温成平主持会议,省科技厅成果转化处一级主任科员卢顺平、杭州三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滨、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张威出席会议,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贺晓鸣出席并致辞,各学院分管科研院领导、教科办主任参加会议,非直属附属医院线上与会。

会上,卢顺平主任分享科技成果转化专题报告。卢主任从浙江省科技创新体系整体大框架出发,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略科技力量培育、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企业倍增提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五个方面,阐述了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他结合《浙江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我校成果转化实际,强调了构建中医药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权益保障机制的重要性,应加快中医药技术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一批中医药科技成果应用和产出。何滨董事长分享了他的艰苦创业之路以及手术机器人成果转化经验,他提出,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首先是成果具备可转换性,其次要牢牢紧跟国家政策,最后是要尽早建立商业思维运营思路。

随后,研究生院、科研部、图书馆负责人也在大会上作精彩分享。研究生院院长张翼宙以学科交叉与创新培养为题,指出学科交叉是创新的重要源头,基于学科交叉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成果转化的一个主要部分。图书馆馆长徐光星从文献阅读与中医创新角度,强调了强调文献阅读是中医创新之道和创新之源。科研部常务副部长王辉就创新资源共享探索阐述了我校中医药科技创新探索之路,他强调,建设有组织的一流科研工程,必须遵循国家中医药改革示范区建设路径,从建设高能级中医药科创平台、推进中医药重大疾病和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助推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最后,王部长还对上一阶段学校科研工作进展作详实汇报。

会后,各学院参会代表就论坛内容分享感悟体会,就现阶段科研工作尤其是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开展情况、存在困境及下一阶段举措计划进行充分交流。副校长温成平总结陈词,本次创新资源与未来驱动高峰论坛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问题,针对基础、临床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从体制机制创新、资源整合、成果管理、多学科交叉以及院企合作等多方面进行了探讨。今后,各学院、附属医院应积极寻求多方位合作,开展专业技术攻关,充分借鉴他人优秀成果转化经验,推动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顺利进行。

上一条:图书馆与药学院联合举办“远志”真人图书馆第三期活动

下一条:关于NoteExpress参考文献管理与检索系统开通使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