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医药信息第9期

时间:2019-10-08 09:42:36 作者:  浏览数:

中医药信息

2019年第9

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0一九年十月八日

本 期 目 录

一、重大事件. 1

二、兄弟院校. 3

三、科研动态. 4

四、海外资讯. 6

五、权威声音. 7

六、中医药文化. 8

七、中医药产业. 10

一、重大事件

(一)第三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国际中蒙医药产业发展论坛开幕

98日,第三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国际中蒙医药产业发展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幕。本次论坛以推动中蒙医药产业国际交流,助力健康全人类为主题,围绕中蒙医药国际化、产业化、标准化和学术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蒙古国卫生部医疗服务局局长亚·宝音吉日嘎拉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参观了内蒙古道地药材资源及标本”“蒙医药科研成果等主题展厅和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博物馆。论坛还开设了国际中蒙医药学术高峰论坛、国际中蒙医药产业发展访谈等多个分论坛,并举行中国药文化研究会蒙药分会成立大会、占布拉道尔吉《蒙药正典》学术研讨会等活动。

国际中蒙医药产业发展论坛第三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论坛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来自中国、蒙古、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会。

(二)第二届国际气血大会召开

近日,第二届国际气血大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

会议以气血津液相关的基础理论和临床研究为主题,关注气血理论的科学内涵、研究方法、临床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24位学者围绕气不行血和补气活血、气不固摄与补气固摄、心脏微循环障碍与中医药、脑微循环障碍与中医药、糖尿病的微血管损伤与中医药、线粒体与能量代谢6个专题作了报告。会议同期还召开了第二届北京大学香港大学中医药高峰论坛。

会议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气血专委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微循环专委会等联合主办。

(三)第三届国际扶阳医学大会召开

921~22日,以传承、创新、发展、弘扬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扶阳医学大会在深圳召开。会议旨在探讨扶阳医学的学术理论,推动扶阳医学的传承创新发展。


中华中医药学会出品的大型系列纪录片《国医传》,中华中医药学会扶阳医学传承基地组织编写的著作《扶阳显义录》同期发布。

扶阳学术活动自2007年举办以来,扶阳理念广为传播,深入人心,在业界形成了古有伤寒论,今有扶阳派的美誉。

(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中医药文化走进联合国万国宫

2019924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由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共同主办,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瑞士(日内瓦)中医药中心承办,国内多家中医药大学和瑞士相关医学机构协办的中医药文化走进联合国万国宫活动在万国宫隆重开幕。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闫树江、联办文化委员会主席皮萨诺、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张向晨大使、裁军事务大使李松、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官员、各国驻日内瓦使节、当地华侨华人、各界友好人士约500人参加。

闫树江副局长表示,中医药是人类文明和医学科学的共同财富,近年来中医药国际化传播得到了长足发展,在保障人类健康方面做出了更大的贡献。希望本次活动能够推动以中医药为代表的国际传统医学发展,助力全球卫生治理,更好地服务全人类的健康。

本次活动融合了展览、讲解、体验三种方式,并运用智能中医体质检测报告、智能调配中医芳疗复方等科技手段,展现了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与时俱进。专家讲座、现场义诊、功法拍照墙、经络针刺寻穴等互动环节生动活泼,趣味性强,大量观众踊跃参与,场面十分热烈。展览将为期10天至104日,期间将持续展出中医药历史文化和现代化建设成就。

来宾一致表示,这是一次精彩纷呈的中医药文化发现之旅。中医药承载的中华民族文化理念耐人寻味,启迪思考,对解决当今世界的诸多挑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们高度赞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不断推动国内卫生事业发展和国际卫生合作,期待中医药进一步走向世界,为人类健康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五)故宫博物馆和中国中医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清代宫廷中医药文物科学研究

927日,故宫博物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敬胜斋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此次合作将针对故宫院藏大量的中医药文物资源,共同深入开展清代宫廷中医药文物的科学研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出席仪式并讲话。

余艳红指出,故宫博物院珍藏着丰富的中医药文物,特别是清宫原始档案中蕴含大量的皇室医案和有效方剂。中国中医科学院作为中医药科学研究的国家队主力军,在中医药古籍和文物的挖掘整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双方围绕故宫博物院中医药文物研究签署合作战略协议,对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既可拓展故宫文物的研究领域,又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希望双方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加强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推出一批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成果,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

王旭东表示,双方将以强强联合的合作理念,充分发挥学术资源优势,进一步挖掘中医药的文化价值,不断探索故宫的中医药文化研究利用的方向与途径。

仪式上,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二、兄弟院校

(一)天津中医药大学武清中医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近日,天津中医药大学武清中医院教授陈宝贵等7名专家到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中医院开展义诊、带教、查房、讲座等。

天津中医药大学武清中医院在人才、技术、科研等方面给予围场县中医院全面帮助,助力培养中医药骨干人才,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医专科,提升围场县中医药服务能力。

(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紧密型医疗联合体签约授牌仪式举行

近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紧密型医疗联合体签约授牌仪式在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举行。

仪式上,东直门医院副院长张耀圣与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副院长姚计文、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晓雨签订了协议,建立以东直门医院为核心、和平里医院为主体、和平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的紧密型中医医联体。

东直门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将在不同级别医疗机构间建立目标明确、权责清晰、联系紧密、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使医联体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有效共享,基层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医联体将推动建立社区卫生机构院办院管模式,东城区卫生健康委授权北京市和平里医院代为管理和平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和平里医院对和平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财务、设备等的统筹管理。

此外,医联体还将探索人事及薪酬管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多地点执业、中医技术应用相关配套政策,引导医联体内部初步形成较为科学的分工协作机制和较为顺畅的转诊机制。

(三)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携手养老机构

近日,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与辽宁丹泉康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按照协议,该院为辽宁丹泉康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老人提供上门体检,并针对腰痛、高血压等老年人常见病提供针刺、艾灸、穴位贴敷等中医特色服务,同时帮助该机构建立老人信息档案。

双方将共同探索医养结合的居家康养服务新模式,打造专业的医疗团队,提供有针对性的中医药特色医疗服务。

三、科研动态

(一)10个品种浙产名药正式发布

经自主申报、审查、现场考察、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923日,浙江正式发布入列宣传推介目录的10个品种浙产名药(中药饮片类)。

10个品种分别为:浙江景岳堂药业有限公司的杭菊、醋延胡索,浙江钱王中药有限公司覆盆子,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六神曲,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白术浙贝母、温郁金,杭州华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前胡山茱萸,衢州南孔中药有限公司麸衢枳壳

根据浙产名药(中药饮片类)的评选要求,此次上榜的10个品种均符合药材产地及饮片炮制地为浙江省、外观性状与内在质量皆稳定优良、具备较高的临床价值及安全性等要求。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负责人表示,在2017年浙江打造浙派中医的基础上,宣传推介浙产名药,打响浙产名药品牌,对推动浙江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活动由浙江省中医药学会、浙江省中药饮片产业协会联合主办。

(二)长白山国际脑病论坛聚焦中医脑病学发展

92122日,长白山国际脑病论坛在吉林长春召开。

论坛以协同蓄力,交流创新为主题,分为1个主论坛, 神志病、国家区域中医脑病诊疗中心(东北区)脑血管病、疑难病、脑病康复4个分论坛。中日韩3国专家围绕脑梗的医特色疗法、日本反复促通疗法、韩国脑卒中诊疗康复等方面进行交流,并开展以中医传承发展、中西医结合诊治疑难病等为主题的讲座,为今后中医脑病学发展、促进疑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及临床研究提供新思路。

论坛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神志病专委会等主办,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吉林省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等承办,近500人参加。

(四)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拟开展9类疾病研究

日前,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心血管疾病项目组工作启动会暨2019年提升循证能力高级培训班在江苏南京举行,围绕心血管疾病项目的技术平台、人才梯队、工作计划等展开交流。作为中医药循证能力建设项目内容之一,心血管疾病项目组工作正式启动。

中医药循证能力建设项目是财政部中央转移地方支付项目,重点支持全国31省份的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区域诊疗中心的中医药循证能力建设。项目将开展消化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脑病、肿瘤眼科疾病、骨科疾病、针灸疾病、流感疾病、儿科疾病等9类疾病循证医学能力提升和研究,并建立项目协同工作机制,开展协作单位的技术指导和方法学培训。

此次心血管疾病项目组是继消化系统疾病项目组启动后的第二个项目组,将采用文献调研、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等研究方法,通过总结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优势病种及目前国内外的优势研究单位经验,提出临床研究草案,再由专家论证,确定1~2种优势病种的高质量临床循证研究方案。项目组还将开展基于心血管大数据的中西医结合真实世界研究和老年高血压中医诊疗指南制定等工作。该项目组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牵头,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任负责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主任黄璐琦院士,中国循证医学中心创建主任李幼平,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主任刘建平及研究骨干共计2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四、海外资讯

(一)中国-马达加斯加中医中心项目协议签署

中国-马达加斯加中医中心项目协议签署仪式92日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举行。

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马达加斯加卫生部长拉库图尼里纳及中马双方代表数十人出席了协议签署仪式。

杨小茸在仪式上致辞说,中国与马达加斯加在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频繁深入,中国已连续40多年派遣援马医疗队。此次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马达加斯加卫生部达成协议开展中医中心项目合作,将为传播中医药文化、提高马达加斯加中医诊疗水平创造更好的条件,也将为促进两国传统医学交流、加强卫生健康领域合作贡献力量。

拉库图尼里纳在致辞中感谢中国长期为促进马达加斯加卫生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他表示,相信在马达加斯加设立中医中心将促进两国医学和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

据悉,该中医中心建成后将在马达加斯加开展巡回义诊等活动。

(二)欧洲(葡萄牙)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心揭牌

94日,中国-葡萄牙中医中心欧洲(葡萄牙)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心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正式揭牌。该中心由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江西中医药大学共同创办。

2018126日,欧洲(葡萄牙)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心项目正式签约。据悉,欧洲(葡萄牙)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心将面向葡萄牙民众提供一站式中医体验服务,努力建设成为集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发展的有效载体。

萄牙是较早完成中医立法的欧洲国家之一,中葡在中医药学科设置、科学研究、校际合作和人才培养等领域有扎实的合作基础。

(三)2019欧亚经济论坛第二届国际中医药交流合作论坛举办

911日,2019欧亚经济论坛第二届国际中医药交流合作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中医医院举办,论坛以弘扬中医药文化,造福人类健康为主题,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共同绘就传统医学发展新蓝图。

论坛上,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顺智与来自7个国家的8个代表团代表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

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光辉表示,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西安将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中医药资源优势创造性转化,维护人民健康,促进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生态保护和文化繁荣。

在参观交流环节,代表团观摩并体验了针灸推拿、耳穴埋豆、按摩等传统特色疗法,并在中药临方炮制室观摩、体验中药炮制流程。

本次论坛由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法国、匈牙利、韩国、日本、泰国等7个国家的8个代表团及国内中医专家等近500人参会。

五、权威声音

“中医学术流派是中医药学重要的学术内涵,是中医药学得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传承好、发展好中医学术流派是振兴中医药事业、推进中医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流派的发展传承了中医药学术和临床技能,并且推动了中医药学理论发展,最终促进了中医药学的发展,在当今百花齐放、传承创新的大好背景下,定能够迎来学术流派大发展的黄金时代。”

——成都中医药大学校党委书记刘毅

“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提升中药材质量,保护和发展中药材产业,对于深化医药体制改革,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增加农民收入等具有重要意义。”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

“我国经济社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中药产业在健康中国建设、服务大众健康当中应担当历史责任,切实保障供应优质的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三无一全的提出,符合该联盟的宗旨,也是中药产业可持续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副秘书长郑文科

六、中医药文化

(一)中医药文化走进五寨校园

917~18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五寨站)暨中医药文化角捐赠活动在山西省忻州市五寨县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第三小学、第四小学、第二中学、第三中学举行。活动通过捐赠中医药文化角,邀请科普巡讲专家讲授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公开课等方式,向五寨县中小学生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五寨县第三中学,中医中药中国行组委会办公室代表向学校捐赠中医药文化角,并表示未来将通过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建设中医药文化推广平台和基地;发挥互联网的快速传播功能,把中医药文化融入学生学习生活中;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不断完善文化育人体系,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更好、更广泛地开展,在青少年群体中播撒中医药文化种子,为中医药学的传承、发展储备后续力量。

活动中,健康讲座专家以漫画的形式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医课。专家通过通俗易懂的漫画,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医传统文化、中医五行理论等,不仅让学生们加深了对中医药的理解,还燃起了他们对中医药的学习兴趣。此外,专家还指导学生使用戥秤称量中药,配制五味生津代茶饮,带他们感受中医药魅力。

此次活动由中医中药中国行组委会主办,中医中药中国行组委会办公室承办,山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山西省五寨县人民政府、山西省五寨县教育局协办。

(二)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推进中医药进校园再升级

919日,在广东省深圳中学龙岗小学五年级的教室里,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科普课,穿着白大褂的中医大夫和孩子们一起尝百草,让他们通过亲身实践加强对中医药知识的认识和理解。这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一次升级,中医药文化知识将作为一门独立的人文素质教育课程被正式纳入该校的教学体系。

要构建以能听懂、有特色、重体验为特点的中医药文化课程体系。深圳中学龙岗小学副校长蒋国军介绍,以前组织的中医药文化主题活动比较零散、持续时间也较短,很难真正让中医药知识在孩子们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现在学校决定开设特色校本课程,共包括18节系统课程,让学生们通过亲身感受、亲手实践对中医药知识有全面的了解,将中医药文化渗透学校的传统文化教育和健康教育当中。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联合深圳中学龙岗小学,为开展中医药特色课程筹备了近一年的时间,教材选用浙江省中小学教材《中医药与健康》为蓝本,由小学教师和中医药专家共同设计教案,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选拔了20名年轻的医务人员,组成中医药科普青年讲师团作为教师。

除了课堂教学,还在校园内还开辟中医药长廊,学生们可以自己栽种岭南地区的道地中药,观察中药成长的过程。学校也会组织孩子们到深圳市中医药博物馆进行研学活动,全方位加强小学生们对中医药的感性认识。

未来,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将加强中医药专家与中小学一线教师的互动沟通,开展中医药文化课程体系规划、教材编制、教学模式研究等工作,打造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龙岗模式

(三)贵州省2019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启动

920日,贵州省2019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启动仪式在该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举行。

活动以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升民众健康素养为主题,旨在扎实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增进全社会对中医药的认知和认同,促进中医药事业创新性发展。

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浩表示,要营造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社会氛围,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中医药健康养生义诊、中医适宜技术体验、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手册发放等活动。启动仪式后还召开了贵州中医药企业产业扶贫座谈会。

作为贵州中医药大学脱贫攻坚的定点帮扶县,近年来,册亨县因地制宜,积极建设特色中药材产业基地,大力培植龙头企业,全面提升县乡中医诊疗能力,大力宣扬中医药文化内涵,中医药事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启动仪式后,贵州省各地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活动,普及中医药知识,弘扬中医药文化。

启动仪式由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黔西南州人民政府、贵州中医药大学主办。

(四)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召开

921~23日,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在扁鹊故里河北邢台内丘县召开,本次大会主题为再现扁鹊精神,坚定中医信仰,凝聚文化力量,助推产业发展。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东等出席会议。

会议提出,坚持中医药文化传承,要守住根脉,提高文化自信,不断融合创新,以包容的心态和开阔的视野不断加强与现代医学的交流,共同为保障人民健康服务。要发挥中医药文化引领作用,动员社会力量,促进中医药事业与大健康产业发展。

会议期间举行了两院院士、国医大师主旨报告会”“中医药大健康成果展等主题讲座和活动,并安排了中医药发展与人才培养议库系列主题沙龙等平行论坛,多角度研讨中医药文化和中医药发展相关重大议题。此外,本次大会还促成了总投资额达67亿元的多个中医药产业项目签约落地。

七、中医药产业

(一)中药现代化助力产业跨越式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中药产业已基本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中药农业为基础、中药工业为主体、中药装备工业为支撑、中药商业为枢纽的新型产业体系,发展模式从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产业技术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和产品,中药工业产值不断攀升,逐渐成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具有独特优势和广阔市场前景的战略性产业。

中药产业作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最重要的民族产业之一,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有着重要意义。随着改革开放,特别是中药现代化战略的实施,促进了中药制剂对西药制剂技术的运用,优化和丰富了中药传统剂型,中药在技术创新与药品创新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15年,中成药2088GMP制药企业,从传统的丸、散、膏、丹等发展到现代的滴丸、片剂、膜剂、胶囊等100多种剂型,品种达1.4万余个,有6万个药品批准文号。中药工业总产值7866亿元,占医药产业总量的28.55%,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中药出口额达37.2亿美元,海外市场潜力很大。中药材种植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农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中药农业规范化、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近年来,各地以基地建设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积极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主体,全链条、系统化组织推进了中药材可持续性、规范化、产业化种植,50余种濒危野生中药材实现了种植养殖或替代,500多种中药材成功实现了人工种养,基本满足中医药临床用药、中药产业和健康服务快速发展的需要。

中药饮片工业规范化、现代化程度提升。中药饮片生产已由手工操作发展到半机械化、机械化生产,中药饮片的生产、技术、管理水平逐步提高,质量不断提升,基本满足了市场及医疗用药。中药饮片工业的增长速度在整个中药产业中发展最快。

中成药工业集团化、品牌化进程加速。围绕大品种、大企业、大市场培育,重点扶持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涌现出复方丹参滴丸、血塞通等年产值过20亿的中成药品种20余个,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中药国际贸易乘一带一路东风快速前行。中药国际贸易持续增长,一带一路为中药国际贸易提供了新的机遇,服务贸易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中药大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增强了国家竞争力,如同仁堂在国外设立销售网点100多个,天津天士力、成都地奥、兰州佛慈等企业产品国外注册申请成功,中药出口贸易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品牌化经营格局。

中药制造专业化、自动化程度提高。通过加强引进和采用国内外先进工艺及成套装备,我国中药装备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促进了传统中成药工业的技术升级,推进了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与创新。

(二)10个品种浙产名药正式发布

经自主申报、审查、现场考察、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923日,浙江正式发布入列宣传推介目录的10个品种浙产名药(中药饮片类)。

10个品种分别为:浙江景岳堂药业有限公司的杭菊、醋延胡索,浙江钱王中药有限公司覆盆子,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六神曲,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白术浙贝母、温郁金,杭州华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前胡山茱萸,衢州南孔中药有限公司麸衢枳壳

根据浙产名药(中药饮片类)的评选要求,此次上榜的10个品种均符合药材产地及饮片炮制地为浙江省、外观性状与内在质量皆稳定优良、具备较高的临床价值及安全性等要求。浙江省中医药学会负责人表示,在2017年浙江打造浙派中医的基础上,宣传推介浙产名药,打响浙产名药品牌,对推动浙江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活动由浙江省中医药学会、浙江省中药饮片产业协会联合主办。

 


上一条:2019年中医药信息第10期

下一条:2019年中医药信息第7-8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