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与防疫】瘟疫名方——银翘散

时间:2022-11-25 08:30:25 作者:  浏览数:

银翘散

太阴风温、温热、温疫、冬温、初起恶风寒者,桂枝汤主之。但热不恶寒而渴者,辛凉平剂银翘散主之。温毒、暑温、湿温、温疟,不在此例。

辛凉平剂银翘散方。

连翘一两,银花一两,苦桔梗六钱,薄荷六钱,竹叶四钱,生甘草五钱,芥穗四钱,淡豆豉五钱,牛蒡子六钱。

上杵为散,每服六钱,鲜苇根汤煎。香气大出,即取服,勿过煮。肺药取轻清,过煮则味厚而入中焦矣。病重者,约二时一服,日三服,夜一服。轻者三时一服,日一服,夜一服。病不解者,作再服。盖肺位最高,药过重则过病所,少用又有病重药轻之患,故从普济消毒饮时时轻扬法。今人亦间有用辛凉法者,多不见效,盖病大药轻之故。一不见效,遂改弦易辙,转去转远,即不更张,缓缓延至数日后,必成中下焦证矣。胸膈满者,加藿香三钱、郁金三钱,护膻中。渴甚者,加花粉。项肿咽痛者,加马勃、元参。衄者,去芥秘、豆豉,加白茅根三钱、侧柏炭三钱、栀子炭三钱。咳者,加杏仁利肺气。二三日病犹在肺,热渐入里,加细生地、麦冬保津液。再不解,或小便短者,加知母、黄芩、栀子之苦寒,与麦、地之甘寒,合化阴气,而治热淫所胜。

方论按:温病忌汗,汗之不惟不解,反生他患。盖病在手经,徒伤足太阳无益;病自口鼻吸受而生,从发其表亦无益也。且汗为心液,心阳受伤,必有神明内乱,言语癲狂,内闭外脱之变。再误汗虽曰伤阳,汗乃五液之一,未始不伤阴也。《伤寒论》曰:“尺脉微者,为里虚,禁汗。”其义可见。其曰伤阳者,特举其伤之重者而言之耳。温病最善伤阴,用药又复伤阴,岂非为贼立帜乎?此古来用伤寒法治温病之大错也。

本方谨遵《内经》风淫于内,治以辛凉,佐以苦甘;热淫于内,治以咸寒,佐以甘苦之训,王安道《溯迥集》亦有温暑当用辛凉、不当用辛温之论。谓仲景之书、为即病之伤寒而设。并未尝为不即病之温暑而设。张凤达集治暑方,亦有暑病首用辛凉、继用甘寒、再用酸世酸敛,不必用下之论,皆先得我心者。又宗喻嘉言芳香逐秽之说,用东垣清心凉膈散,辛凉苦甘,病初起,且去入里之黄芩,勿犯中焦。加银花辛凉,芥穗芳香,散热解毒,牛蒡子辛平润肺,解热散结,除风利咽,皆手太阳药也。合而论之,《经》谓,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又谓,藏于精者,春不病温。又谓,病温虚甚死。可见病温者,精气先虚,此方之妙,预护其虚。纯然清肃,上焦不犯,中下无开门揖盗之弊,有轻以去实之能,用之得法,自然奏效。此叶氏立法,所以迥出诸家也。

——清·吴瑭《温病条辨·上焦篇》

本年瘟疫流行,正月起至今尚未断绝。如疫痘、疫疮、疫疹、疫咳等病证,东南未平,西北又起。死于非命者,不知凡几,殊深惨痛,如吾黄之新桥管、廓屿岙、上云墩数村为尤甚。患疫痘死者十之八九,疫疹死者十之三,医者作正痘麻疗治,用温补顶托、错药而死者,亦十之二三。惟疫咳侵于小儿,村村俱有,极其繁多,父母不知,以小人咳嗽为平常之证,不服药可愈,至咳久医不及而死者,亦十之二。鄙人诊治,见有疫气传染,不论痘疮麻疹之属,如遍身疼痛,有汗烦躁,其脉浮沉皆数,则用清瘟败毒饮加减;无汗烦躁,遍身疼痛,胸腹胀闷,脉数便结,憎寒壮热,则用防风通圣散加减;若轻证,但寒热咳嗽发疹,用银翘散加减,或用荆芥穗、防风、连翘、牛蒡、桔梗、杏仁、前胡、葛根、甘草之属。如用加味,或生地、丹皮、紫草,或花粉、银花之类相出入。治愈者约十之八九。观此,医者必须随机达变,切不可拘泥于专科之书明矣。

——民国·何廉臣《全国名医验案类编·罗端毅妊娠疫疹案》

廉按:吴氏鞠通,谓风木司天之年,又当风木司令之候,内含相火,每逄春温,时有痘疹。无论但受风温,身热而不发痘,或因风温而竟多发痘,或发班疹,皆忌辛温表药。但与辛凉解肌透络最稳。此儿科时医所不知。盖风淫所胜,治以辛凉,佐以苦甘,《内经》之正法也。银翘散加减,治痘初起,最能化多为少,凉络而易出,见点亦服此。惟势将上浆,则宜易方。此案方法、多从吴氏脱化,竟收全功。可见,鞠通于痘疹学,素有研究。惜其于解儿难,引而不发,语焉而不详耳。

——民国·何廉臣《全国名医验索类编·何拯华春温疫痘案》

来源:李佳,张伟.中医防疫拾珍集[M]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20.

上一条:【中医药资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公布2022年青年岐黄学者支持项目遴选专家的公告

下一条:【浙江特色中医药】王妃愈疾赖陈沂 御赐“木扇”传后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