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色中医药】王妃愈疾赖陈沂 御赐“木扇”传后代

时间:2022-11-24 08:24:42 作者:  浏览数:

“陈木扇”妇科起源于唐代。陈仕良(864-898年),晚唐乾宁向钱塘(今杭州市)人,以医术闻名,尤其擅长妇科疾病,著有《食性本草》。

宋代陈沂继承了陈仕良的医钵。建安时,康王妃得病,陈沂奉召入宫,力挽狂澜,喜获奇效。从此,凡是宫中有人患疾,陈沂必定入宫。为了出入方便,皇帝特赐“罗扇”。陈沂拿着扇子出入禁宫,官至翰林院金紫良医。陈沂之子陈谏,亦精通医术,遗著《荩斋医要》。

陈谢,字左山,明朝万历时迁到石门(今桐乡市崇福镇)。他经验丰富,闻名遐迩,为桐乡陈氏妇科的第一传人。《女科秘要》是其家藏珍本。

清初陈梦熊,字宇春,继承家业,精通经典,他的儿子德潜,也有医名。道光年间,陈善南,字加言,陈沂第22世孙,著有《医案略综》。加言的儿子宜南,继承父业。宜南的儿子维枚,字叔衔,熟谙典籍,博通诸家,号称“八百年世医”。叔衔子司叔,侄韶舞,都精痛医术。陈氏子孙都仿刻木扇,上面写“宋赐宫扇,陈氏女科,君惠不忘,刻木为记”16字,作为嫡传的凭证,世称“陈木扇”。

陈氏妇科沿袭,至今已有24世,1200多年。目前,继承陈氏家业的,还有桐乡、海宁、嘉兴3支,可谓代有传人。


来源:浙江中医药文化博览 张平编

上一条:【中医与防疫】瘟疫名方——银翘散

下一条:【养生专题】食物速效方:感冒(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