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色中医药】郭氏妇科“十三方”太后疾瘳赐国姓

时间:2022-12-01 08:26:52 作者:  浏览数:

海宁郭氏妇科渊源很深,开始于宋代郭昭乾。

郭昭乾,字汝端,祖籍河南,为唐代汾阳王的后代。郭氏由儒学医,因擅长诊治妇产诸病而享誉汴京。宋高宗南渡时,郭氏也举家南迁,居于武林(今杭州市)。相传郭府男女都通医理,昭乾的媳妇冯夫人,尤其精于妇科。建炎元年,其奉诏进宫,治好了孟太后的病,被封为“安国夫人”,并赐国姓“赵”,在海昌(今海宁市)建了府第,于是世代居住在那里。

郭氏一向乐善好施,闻名遐迩。一天,有位道长病倒在郭家门前,郭敬仲(时义,系第三代传人)听到后,马上叫家人把道长抬到中厅,给他调治。一月余后,道长康复,不辞而别,只留下一朵大牡丹在桌上。这牡丹共有13个花瓣,每个花瓣上写着一个药方。凡是妇科各病,依据这些药方辨别医治均能奏效,被称为“郭氏妇科十三方”。该传说未免荒诞,仔细推敲,“十三方”实际是郭氏几代行医的经验积累。

郭氏妇科从昭乾到“安国夫人”,再到敬仲,因善于医药,敕封“光禄大夫”。此后历代相传,至今海宁仍有传人,已经历20多代。


来源:浙江中医药文化博览 张平编




上一条:【中医与防疫】瘟疫名方——达原饮

下一条:【养生专题】食物速效方:感冒(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