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科普进社区——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普及示范基地组织学生科普团走进秦望社区

时间:2019-07-09 08:24:56 作者:  浏览数:

201972日至78日,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普及示范基地组织中医、针灸、推拿等专业的学生科普团走进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秦望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

一、科普团走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活动当天,中医药文化科普团在吕星杰老师带队下前往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秦望社区服务站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我们提前在现场通过布置展板,活动中以分发并讲解中医药文化宣传册的方式,宣传中医药文化知识。同时,我们开展爱心义诊活动,主要服务的内容有穴位推拿、量血压、贴耳穴、泡花茶,给社区居民介绍耳穴保健知识、各种花茶功效等。我们的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许多老年人在耐心排队,等待着我们的服务。

除此以外,我们还对社区居民发放了调研问卷,了解他们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度。其中有些老人眼睛花了看不清字或者因为文化水平过低而不认识字,我们科普团成员都一字一句的读给老人们听。忙活了一上午,虽然有些疲惫,但看到居民们满意的微笑,认真学习中医药知识的身影,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二、 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家庭,给老人们送温暖

活动当天,中医药文化科普团再次前往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秦望社区服务站,我们走访富阳区富春街道秦望社区中空巢、行动不便等需要帮助的老人,我们陪老人聊天,谈谈家常,另外也为老人提供穴位推拿、量血压等服务。与此同时,我们为老人送上中医药文化宣传册,并耐心的给他们讲解中医药文化知识。最后,科普团成员在老人们的一再感谢下,道别离开。



三、科普团开展 “中医小讲堂”,集中宣传中医药文化

活动当天,中医药文化科普团前往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秦望社区服务中心会议室,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中医小讲堂”,该小讲堂主要宣讲关于中医药文化的知识,介绍了中医的起源与发展,简单讲解中医药的理论基础,消除普通老百姓误解中医是伪科学的认识,并对中药饮片知识进行讲解及实物辨认,加深对中医治病辨证论治的理解,另外介绍了一些夏季祛暑小妙招。科普团成员还展示了推拿功法——易筋经,并对现场感兴趣的老人进行教授,通过功法教学,解决中老年人常见的脊柱和肩颈问题。同时,针对老年人的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教授一些食疗知识;在一些常见颈椎病上,采取自我推拿来缓解疼痛;也针对正确的刷牙姿势与手法进行简单教学,并对刷牙误区进行细节的讲解。我们还为居民送上中医药文化宣传册,并耐心的给他们讲解中医药文化知识。

 

上一条:小朋友感受中医药文化魅力

下一条:中医药文化走进滨文社区,把健康送到家门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