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古籍数据库应用讲座——文字学家走进基础医学院

时间:2018-03-23 10:10:06 作者:  浏览数:

2018年3月21日下午,图书馆联合基础医学院,邀请了文字学家、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北京市特聘专家、瀚堂典藏数据库创始人王宏源先生举办讲座交流。

王宏源先生围绕“古籍数据库在文史研究中的应用”主题,从个人的人生经历出发,详细介绍了汉字的起源、异体生僻字符的管理和瀚堂典藏古籍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并通过具体的中医药检索案例,讲解了如何通过古籍数据库进行文史研究。

王宏源先生的讲解幽默风趣,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活跃,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瀚堂典藏古籍数据库收录约13500种历代传世文献,图片500多万张,文字总量超过25亿字,支持超大字符集,读者可在通用浏览器上全文跨库检索和连续图文对照阅读约1800万条数据。内容涵盖经、史、子、集、丛诸部,包含《古今图书集成》、《四库全书》、《四部备要》、《明清实录》、《永乐大典》、《甲骨文合集释文》等重要典籍,其中有不少中医药典籍及相关文献,是中医中药基础研究特别是文献研究的有效工具之一。

我校图书馆已于2018年开始正式启用瀚堂典藏古籍数据库(http://www.hytung.cn/),欢迎各位读者使用。

上一条:“阅读之美”主题摄影展开展通知

下一条:“中科医库”试用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