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先秦甲骨金文简牍词汇资料库

时间:2019-03-11 14:21:08 作者:  浏览数:

网址http://inscription.asdc.sinica.edu.tw/

访问方式:免费(校内、外均可登录)

数据库类型:网络免费资源

简介:该资料库是中国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网页的免费资源。分为词汇检索与全文检索,收录甲骨文、金文、简牍三种文字材料,依词类、材质做为搜寻条件,展示词汇的词性、时代、书目来源、释文段落。 特色在于打破材质作为前提的预设,以词汇本身为焦点,横跨不同时代观察词汇的流变。本数据库所收语料忠实记录了殷周到春秋、战国时期历法、官制、地理、战争、法律、土地买卖、赏赐、渔猎、祭祀、嫁娶、亲属称谓、氏族标志、国际关系等诸多问题,这些丰富的语文材料正能补充传统文献之不足。

  甲骨文主要采用《甲骨文摹释总集》(甲骨文合集1-13、小屯南地甲骨、英国所藏甲骨、花园庄东地甲骨); 金文则收录《殷周金文集成》、《新收殷周青铜器铭文暨器影汇编》,以2005年以前出土的青铜铭文为主; 简牍包括《楚帛书甲乙丙本》、《曾侯乙墓竹简》、《包山楚墓竹简》、《望山楚墓竹简》、《江陵九店东周墓竹简》、《郭店楚墓竹简》、《新蔡葛陵楚墓竹简》七种文本的词汇数据, 以上材料提供词汇检索及全文检索。另收录《睡虎地秦墓竹简》、《云梦龙冈秦简》、《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1-7,提供全文检索。现阶段词汇共收录约13万笔,每个词汇包括出处、编号、上下文,便于使用者回查与检阅,帮助理解词汇意义。


上一条: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下一条:学苑汲古——高校古文献资源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