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直属单位工会和图书馆联合举办“南宋御街话‘宋韵’”文化讲座

时间:2023-03-17 14:53:34 作者:  浏览数:

畅谈宋韵雅事,品味文化沙龙。3月13日中午,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南宋史研究中心姜青青研究员在滨文校区23101为师生带来“南宋御街话‘宋韵’”文化讲座。该活动系我校“筑梦新时代·巾帼展风采”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由图书馆副馆长李露芳主持,近百位师生到场聆听南宋文化盛宴。

姜老师以南宋御街为线索串起一连串南宋的故事。从万数簪花满御街讲起,介绍宋人簪花的风尚;从皇后新装入手,讲解宋人女装;通过南宋最爱花的“女神”——南宋杨、谢两位皇后的墨宝,观赏皇城花木;再由宝马雕车香满路着眼,感受宋代香文化;最后,从“国宝”《唐女郎鱼玄机诗》看宋版书,一观南宋发达的印刷技术与繁盛的文化。姜老师以生动的语言将师生带入南宋御街,透过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南宋的经济、技术、文化背景,领略一个活色生香的文化主体魅力。

在讲座中,浙中医大师生们聚精会神,时而对姜老师所介绍的南宋工艺品表示赞叹,时而对姜老师互动式的提问予以回应,现场氛围活跃而轻松。姜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师生们不仅对南宋风俗、工艺技术、书画典籍、审美情趣等有了一定认知,而且启发了大家对南宋文化的价值与意义的深度思考。

 

上一条:学校获首批省社会科学普及重点基地

下一条:关于举办学校第十七届“4·23”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