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种子,领悟宋式美学风韵”——图书馆第一、第二党支部赴杭州国家版本馆参观学习

时间:2022-09-29 12:06:35 作者:  浏览数:

2022928日下午,图书馆第一、第二党支部及教职工代表一行20余人赴杭州国家版本馆参观学习。

杭州国家版本馆,又名文润阁,是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展览馆等多种场馆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作为中央总馆异地灾备库、江南特色版本库及华东地区版本资源集聚中心,杭州国家版本馆将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版本资源纳入收藏范围,目前已接收单位、社会呈缴、捐赠的各类版本累计100万册(件)。

走进杭州国家版本馆,仿佛置身于中国古典山水画中,亭台楼阁,错落有致,青瓷门扇,温润如玉,山水交融下的园林处处彰显着宋式美学风韵。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认真参观了“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和“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展览利用数字技术,借助多种传播手段,将文化、艺术与科技相融合,让版本活起来,尽显中华版本文化的内涵。

各种语言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吴越国时期刊刻的《雷峰塔经》、宋代的刻本、民国的年画、一生的版本等弥足珍贵的文物让大家更加深刻理解版本文化,感受版本之美。作为保存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机构,图书馆应自觉提高版本意识,积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上一条:图书馆第一党支部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下一条:图书馆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之 《习近平在浙江》和四史专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