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新书通报

时间:2019-01-02 15:24:51 作者:阅读推广  浏览数:

  2018年12月,图书馆到馆上架新书共214种,632册。其中,人文社会科学类图书56种,182册;医学类127种,354册;自然科学类(除医学类)31种,96册。12月新书书单详见附件,新书优选推荐如下:


序号

题名

作者

出版社

索书号

内容简介



1

宋史纪事本末

()陈邦瞻撰

中华书局

K244.044/7456:V.1-3

全书按时间编排,历史演变脉络清晰,每个时期的政治、军事等都讲得有条不紊。本次出版的点校本,参照其他宋代史料,采用他校和对校,对以往版本出现的错误进行了大量的校勘,并完善部分史实资料。



2

曙光集.增订版

杨振宁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K837.126.11/4753

本书精选了杨先生及其友人所写的五十多篇文章,很多篇目从未发表过。全书涉及杨先生深刻的科学观点、独特的社会见解和丰富的个人情感,既展现了二十世纪一个人的历史和一个学科的历史,也反映了二十世纪一个民族的浴血重生的历史。



3

迷人的逻辑题

()贝洛斯著

中信出版集团

O141/7734

这本书介绍了125道经典的逻辑趣味题、数学题和脑筋急转弯,这些问题来自古代中国、中世纪欧洲、现代日本等。题目本身并不高深,但需要你用严密的逻辑推理和反常识灵感才能解开。解开这些题目,你不但可以享受解题带来的乐趣,还可以从中获得启发,解决生活中的难题。



4

无中生有的世界:量子力学外传

吴京平著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O413.1/6001

这是一部微观世界的编年史,从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表到威滕的超弦理论,讲述了量子力学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用通俗易懂的说评书的方式解读,让我们在享受阅读的同时,学习到许多科学知识,更了解到伟大的物理学家是怎么创造出奇迹的。



5

亿万年的孤独:地外文明探寻史话

汪诘著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Q693-49/3130

随着科技进步,研究人员们解决了很多传闻故事的来龙去脉,但这并没有满足人类对未知世界探索的欲望:月球荒凉,土星类似“吸尘器”,火星贫瘠……科学家从来就不会因为有了难题就望而止步,转身把目标投到了其他星系去寻找所谓的地外文明……故事由此展开。



6

AI+医疗健康:智能化医疗健康的应用与未来

闵栋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R199.2-39/3740

本书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主要应用场景,分析了AI 医疗健康的技术体系、产业生态,并从医学影像识别、临床决策支持、基因测序、健康管理、医用机器人、生物医药等方面深入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具体应用。



7

中医中药轶事珍闻

杨晓光,赵春媛主编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

R2-49/4769Z

本书分为“源远流长中医药”“名人与中医药”“中药的故事与传说”“中医药与文学艺术”四部分。所有篇章,或考证有据,或口口相传,或见之于典籍,或流传于坊间,品味咀嚼,不啻一顿精神美餐。



8

认识活体筋膜:细胞与细胞外基质之间的构成性世界

()甘博图, ()阿姆斯特朗编著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R322.7/4446

通过内镜直观展现活体组织,聚焦于细胞外基质——纤维,来重新探识筋膜。甘博图医生的解剖图像是在活体内进行的,不仅预示着描述性解剖学的回归,更将以往教科书中无法观察到的现象活生生地展示出来,带领我们进入常被忽略的胞外纤维世界。内含400余幅高清内镜照片及图注,章节布局合理,提供明晰有效的信息参考



9

观影诊疗室:用电影疗愈心灵

()梅奥,()克蒙德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R749.055/4820

资深影评人西蒙·梅奥和马克·克蒙德变身外科实习医生,将手术刀伸向了各种电影。针对不同的情绪疾病,他们深入剖析了大量电影,为患者开出了完美的电影处方。这些电影能有效地帮助患者调整情绪、缓解压力,让其身心愉悦,成为更有智慧、更快乐、更自信的人。


上一条: 2019年1-2月新书通报

下一条:2018年12月主题书展——改革铸就新时代,书香献礼新征程

关闭